3/18/15

[一打二] 不住在法國又怎能優雅待小孩吃飯?






2015 二月 於台南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教養書真的害慘人了 現在的我真的是這樣想
最近我常形容自己是單細胞生物 意思是說會有很直接億猜測的種種反射反應
外加 激不得 比不得 罵不得 說不得
許多本教養書都在跟我們闡述書裡的孩子 在餐桌上多麽有規矩
另一些則不停告訴我們要怎麼訓練 才能讓小孩變成那個樣子
就連FB 上 也時不時看到朋友們分享這類話題
可見 這是每個父母都屢屢卡關的「教養要點」!

什麼叫做好好吃飯還得外加餐桌上有愉悅的氣氛?
意思可能是
吃夠足夠的量跟種類 用規律的速度進食 還外加要能跟大人適度的談話

上面這句話翻成白話文就是


給你祖母乖乖坐好在餐椅上 拿好你的餐具 最好不要給我餐具當玩具
你祖母今天放什麼飯你就他馬的給我一口一口吃下去 太大口吐出來你就慘了
太小口慢吞吞你就死定了 不吃菜你就準備倒大楣 不吃白飯只吃肉你就是皮癢
吃一吃只顧著跟我講巧虎剛剛教你應該怎麼吃飯你卻忘記吃飯
你下次就不可能有巧虎看!!!!!!!!!!!

呼 我翻譯的真好

hello! 跟兩三歲的小孩談這個 還一副大家都能辦得到的樣子?
少騙人了啦!!!!!!

所以先不論這些吃飯的基本規矩 我更想到的是上館子這件事情為什麼這麼讓媽媽們戰戰兢兢
對! 就是餐廳!
我指的當然不是親子餐廳 也當然不是貴松松的法國餐廳
只是一般的餐廳 比方說 我家牛排 福勝亭豬排飯 簡餐店等等的大眾餐廳
為什麼帶了兩個孩子的我們會忍不住卻步?
曾經帶著孩子跟著先生去澳洲出差一個月的媽媽 某日的一句話
硬是被我當成了答案
他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澳洲真的比較大 那裏的小孩都比較寬容

大!
比較大!
地方比較大!

我覺得是誒!
怎麼說呢 很寬廣的道路上奔馳的孩子 應該就不用時時刻刻被叮嚀不要撞到路人
在很寬廣而人很少 桌距很寬的餐廳吃飯的孩子 就不用每分每秒因為伸展手腳而被警告
在寬廣而能降低眾人嘈雜音量的餐廳吃飯 小孩就不用一直被告誡要用大人明明聽不到的音量講話

我不是要說台灣人不友善 只是空間真的太小了 就好比過年前的COSTCO
擠成那個樣子  不要說小孩 連大人也坐立難安 騷動不已
至於那句 誰叫你要帶小孩去? 就省省吧!
給點同理心 同理一下一樣在這個狹小的台灣成長的孩子和父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