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15

[大鳥哥] 當真是放在那裡都不管也會成長的孩子









如果家裡只有有限的經濟能力 萬萬不是想要上什麼課 就能去玩一玩的話
那要上哪種課? 這件事最近成了我家一時興起的話題 
所謂一時興起 意思就是至今都沒有固定過 還有更多是在討論中就被扼殺提案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話題 就是呼應了標題的 當真是放在那裡都不管他也會成長的孩子
這一回事

我當然不是在歌頌誇耀我家大鳥哥有多聰明 實際上的觀察
我想他應該很難會變成班上第一名的哪個男孩
讓我在意的是 接近四歲的他 在從事許久之前就做過但隔了好久沒有做的事情時
那種顯著的進步 讓我覺得 原來孩子的成長真的就是這樣

不用著急 因為 時間沒到就是沒到 硬是要揠苗助長 只是累壞大人
時間一到了 就像水到渠成一樣 自然的讓人驚艷 
(對!我最近用很多成語誒)

先來說說拼圖吧 應該是在大鳥哥兩歲多時家裡出現比較多的拼圖 
後來就隨著興趣消失跟被媽媽收得太整齊就忘記這件事情
每每聽起身邊的媽媽朋友讓孩子玩 說是可以安靜上好一陣子 就會心癢癢一下
就在前陣子家裡出現了一塊40片的拼圖 拿出來給大鳥哥一試
第二次 就能獨立更重要的安靜的拼完 
結論就是 無關天賦 年紀罷了 但是因為媽媽對這檔子事實在沒有什麼興趣
所以拼圖又被收起來了 

再來就是益智類的積木行玩具 我家的是智高積木 
小一點時不用說當然是亂拼亂組 大一點點時可以口述出自己在做什麼
現在呢 看他背影看了一會而 有時候就真拿出有模有樣的物品來
這一陣子最讓我驚豔的作品 就是智高做成的平交道 
而且是兩隻一組的 小孩的觀察力當真是不容小覷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 畫圖 
說起來孩子的爸是會畫圖得 當然稱不上畢卡索之流
但比起畫出來的圖跟國小生差不多的媽媽我來說 真的是厲害的不得了
他還曾經跟我發出 如果要送小孩去學畫圖 那我自己來教 就好 這種宣言
實際上哪 沒去上課 爸爸也....沒有教
就這樣前幾天大鳥哥自己畫出了最上面的哪一張電動起子的圖
畫好後 還一點一點加上有顏色的細節
拿來跟我們解釋 其實距離他上一次看到電動起子本體
應該也有個半個多月 在這之前也是偶爾才看到一次
看來男孩果然是對這種被束之高閣的精密儀器充滿期待

以上

就是說 只要供給陽光空氣水 小孩不只體重會增加 智力也這麼一點一點地進去了
真好 真羨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