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8

那些人說的那些話--大伯篇





最近老公旅居美國的哥哥(喔!聽起來好潮喔)回來一陣子,他是個有趣的人物。根據他的說法,他自己長大後診斷出自己是過動兒,幾乎沒在睡覺,身兼多職等等等等。
跟老公認識默默地也有十五六年,和這個大他一歲的哥哥交談跟見面的機會也不多。但最深刻的一次是,他某年回國探親時,適逢我最水深火熱的那一年。他一個人來到我們住的社區外,想要看看小朋友。沒想到那時候我正因為小孩哭鬧,氣得神智不清。又覺得肯定是其他人多餘的關切,索性不下樓開門。因為這個尷尬的事件,直到他那一趟要回美國之前,我也都沒機會再跟他碰到面。過意不去之下,我丟了他LINE想跟他說聲抱歉,他回我的話我一直都忘不了 ,

「那是你的人生,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要後悔就好了。」

我知道,我知道,這不就是一句很常見的屁話嗎!但就是出現在一個很適當的時候。
那是一個我絕對不想要多一個人來「指導」我的時候。
那是一個我絕對不想要多一個人來「同情」我的時候。
那是一個我絕對不想要多一個人來「包容」我的時候。
這三個動作,對當時的我來說都只是外界的一種「狂妄」。好像要拯救我於水深火樂之中,但實際上這些才是真正折磨我的地方。
但,我的確需要被提醒,我的那把火可能會燒回自己身上。因為我是一個大體上而言具有「正確」社會觀的人。我沒有強大到可以讓自己的無理取鬧肆虐而不內省。既然如此,是不是少做一點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比較好?他的這段話,從頭到尾都是「只關於我」。(我知道我知道!可能也是我自己這樣扭曲)我的感受,我的作法,我的人生,我的後悔。我的孩子,我的人際關係,我的家庭,我的生活,我的價值。在哪之後,我還是沒能馬上跳脫出與外界互相折磨的惡性循環。但那句話總是印在腦子裡了,而這個存在必有其意義與益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