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08

潛水鐘與蝴蝶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Pathe Renn Productions 發 行 商:20th Century
導演: 編劇: 演員:
朱利安施納貝爾Jean-Dominique Bauby馬修亞瑪希艾曼紐辛葛娜瑪麗喬絲克魯茲安娜康西尼派屈克薛內
為了把DVD的點數用完 就隨意在店裡抓了幾部片來看
這次抓的是潛水鐘與蝴蝶 和 東京鐵塔
兩部這麼剛好 都給它是 親情 催淚的電影
不過意外的 我到是有珍的感動到那樣
大概是給它 人老了 就越來越沒良心
潛水鐘是什麼 其實我搞不懂
我只知道 男主角以穿著潛水裝備在水中漂浮的人來形容
自己中風後 只剩下一之眼睛可以運作的感受
無重力嗎? 我想應該是無力吧
漂浮在人世間 漂浮在生命中
這算生命嗎?
男主角用很無言的口吻說了
ca c'est la vie!?!?!?!?!?!
試啊 這算還活著嗎?
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
作為一各雜誌編輯的他 選了文字來替他發聲
或者我們應該說發聲的是它的眼睛?

片中男主角清醒後被送去的醫院
據說是與法國王是很有關係的一間醫院
所以 導演讓穿著豪華服飾的宮廷是女們穿梭在男主角的夢境裡 想像中
不過 我一定得說男主角珍是幸福 因為來照顧她的都是些美女呢

片中為了交代男主角的人際關係 導演用了很多不同的角度
有它與前妻
它與小孩
它與情人
它與護士醫生們
最讓我動容的就是它與他的父親
在出事之前的一個週末 男主角替自己已經因為年邁而行動不變的父親刮鬍子
這樣一個 親暱的舉動 道出了它對父親的關愛
但區區數日 情勢大變
應該是虛弱的父親卻成了在電話那一頭泣不成聲的存活者
隔著字母表 護士 電話 
男主角才能進行所謂的溝通
面對面已然失去意義
這樣的行況在前妻為它與情人傳遞愛語最為顯著
呢喃似的愛語 隔著一條電話線 一個傳話人 還剩下什麼~
大概就是三人的眼淚

但 我不得不說 近萊法國電影珍的是收斂許多
再片中好幾幕 男主角似夢似醒得夢到美女門時
我都還以為他會有夢遺的 或是更為晴遇的場面
不過 似乎都被淡化處理了就是
現在的法國 很闔家觀賞啊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