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15

[大鳥哥] 社會化scene 15: 頂嘴vs不回嘴都麻煩


2015 6月 心情沒那麼不同的兩天

四歲小男孩的世界裡 不知道(陌生)大人的話語的份量到底在哪裡喔?
有時候呢 好像可以完全置之不理
有時候呢 又看他聽的可認真了 還會詢問細節
對他有利的呢 他記得可深了 過了一週都還能拿出來跟你討價還價
但讓人開心的事我在上一篇才說過 他的失憶症也總能讓老母偷偷在罵他之後鬆一口氣
聽是一回事 回應呢 又是另一門學問 說真的別說他了 我也常常在學習要如何不卑不坑
大鳥哥現在兩大症頭 就是不回嘴 跟 完全相反的愛頂嘴

不回嘴很容易想像 舉凡警衛先生跟他打了招呼他不搭理
坐電梯路人跟他打招呼 他不搭理 看到新的陌生親戚跟他打招呼他不搭理
我知道我這樣不大合理 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兩歲半的妹妹身上 真的比較接近害羞
發生在四歲的大鳥哥身上 我當然不至於當場強迫他 但我總是在一轉過彎
就把他叫住 然後開始曉以大義 不管是對是錯 我就這麼做了
總有一種 我也教了你了 我還是要跟你說 要有禮貌 要打招呼要回應 的心情
我實在沒辦法照單全收教養書上那種要尊重孩子社交意願的說法

除了這個之外大鳥哥新症頭 就是愛回嘴 愛頂嘴 不管大人跟他說什麼 他總是一句來一句去的
平常跟妹妹的相處就常常是這樣但孩子們對話遊戲裡 大人大概都不會太當真 由他們去就是了
有時候介入的太早 還沒調解完 他們又對視而笑 覺得自己卡在中間像白癡
有時能耐住性子看戲 就看他們又哭又笑 一下打一下玩 會想說 還好我剛沒理他們
但 對上大人可就不一樣了
我先給幾個事件:
回高雄碰到大鳥爸的二伯父伯母 也就是跟阿公阿罵等級的人物
結果 被公就說想要抱大鳥哥 笑嘻嘻的這麼問著 其他大人也跟著說 好啊給被公報一下
偏偏真抱歉 四歲小屁孩不是四個月了 沒那麼好商量  說好聽一點是有自己身體的所有權
說難聽一點 就是我現在不爽跟你親近 就這麼大人問阿問
似乎是沒聽到大鳥哥那一句我不要 也像是沒真在意這句話的份量
還是繼續說可以抱嗎? 結果呢? 當然就是這句「我不要」被他說得又大又響亮
這下你們可聽清楚了嗎?! 很抱歉 大人聽清楚了 但大鳥哥還是要被罵 因為他跟大人講話沒禮貌
評:是孩子沒禮貌 還是大人疏忽了?

 事件二:
老母一向很懶得幫忙打理孩子的生活大小事 就這樣 大鳥哥 平常腳踏車倒了 滑板車倒了
大抵上都得自己抬起來 自己搬起來 所以常常當大鳥哥在我們社區大門口無障礙坡道艱辛的
搬運著他的愛車門時 總會遇到好心的叔伯阿姨 想要幫他一把
有的人甚至還沒開口手就先伸出來了 一把就抓著車子的後半部 開始提起來
大鳥哥通常就會惱怒地說 「我自己來就好!!!!!!」「我自己來!!!!」
以結果論來說 再一次是個沒家教沒禮貌的孩子
但沒問過主人同意就自行動手的大人就真的都沒有瑕疵?
評:得教小孩完整說出「沒關係謝謝您我自己來就行了!」是天殺的難且沒必要!!!!

我更承認上面這兩個事件都是偏跛的 我的確刻意挑了可以解釋的讓大鳥哥沒那麼糟糕的例子
在其他更多時候 他常常都是分不清他是在跟長輩講話 常常都是在被教訓時
還回個老半天的歪理 當真是歪理
但是氣歸氣 總是也在想著要怎麼教怎麼改善也想著到底自己又是做錯了什麼
讓他模仿了嗎? 這時候應該也是寵小孩(我)的海啊罵說了關鍵
其實就是氣小孩「沒大沒小」
小孩就算在這個對話之中是有道理的 也不能氣長 一這樣 就顯得沒大沒小
要溫溫和和的表明立場澄清事實  更要和和氣氣的拒絕協助 還不能忘記感謝對方
你他馬的這真難!!!!!!!!!!!!!!!!!!!!!!!!

例: 阿姨!不用了!謝謝你!這個我自己拿就可以了!
         被公! 不好意思! 我長大了 不想要被別人抱起來了!
         爸爸! 我不是不把鞋子放好我是想要先去洗個手再過來放!

不可能! 真的不可能!

換個場景 大鳥哥無緣無故關了啊嘜正在吹的電風扇 阿罵問他為什麼要關 也請他再開起來
他是這麼回的:「我是小主人這裏是我家我現在要關掉電風扇不給你吹了」
阿罵這麼回了:「那你去台南我家我也是主人那我也不要給你吹嗎」
他又回了:「我不怕熱!我可以脫掉衣服就好了!我不怕熱我不要吹」
阿罵決定自己開就好
他又擋在電風扇前面說了:「這是我家!你做錯事了!你不可以開電風扇!」
簡單的說 就是莫名其妙 罵大鳥哥就對了! 阿罵很熱在吹電風扇怎麼可以關
所以我這麼做了
但為什麼我現在一邊打文章一邊感到遲疑?
對話老實說看起來是合理的! 說來說去是沒有同理心跟玩了錯誤的遊戲
一方面他沒辦法感受到啊罵不吹會很熱
另一方面 他應該是覺得很好玩 但沒想到阿罵認真起來 所以就「見笑轉生氣?」
只好胡言亂語停不下來

拉拉匝匝這麼一堆 也還毫無頭緒 不過 阿罵畢竟是局外人 淡淡的說了反正就是要教 然後有一天他就會知道自己這樣是錯的 現在雖然一時改變不了 但該做的事情要做 (該罵的要罵)
不知怎麼 這也讓我稍稍舒心了一下  心裡吶喊  對!我有啊! 我有在教啊!!!!


好啦好啦 我身教差啦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