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5

[大鳥哥] 社會化scene 14: 老子不甩你可以吧?!




2015 5月 中和家附近 

四歲多的小屁孩已經超越貓狗嫌的階段 應該是貓狗都避之唯恐不及才是
偏偏做老母的我 總避不了整天跟「孩子氣」的他發脾氣
今天我想要更努力地用客觀的方法來看大鳥哥最近讓我很生氣的舉動
為什麼四歲的小屁孩會讓人惱怒 說穿了就是過去幾年的教養成果一一展現 好的壞的都現世報了
努力讓孩子保持乾淨的家長 可能終於得到一個內化了整齊這個概念的小孩 所以吃個紅醬也要擦一萬次手 
努力讓小孩伸展四肢的孩子 也一點一點的有比其他城市孩子更多的耐力體力 可以爬山可以健行
這些當然都是好的 壞的我想就不用一一細數了
你會對小孩說X你娘 你放心 他馬上就會X了!
你會在孩子面前玩撲克牌麻將 你也放心 他很快就會做出那個賭徒的樣子讓你看了又氣又好笑

那我家的小孩呢? 就是『過激』 過激:過度激動的意思
因為他老母我就是一個很容易被激怒的人,很容易就把持不住脾氣火氣。
很容易就因為生氣起來煩躁起來就壞了其他大事的人。
才剛寫完大鳥妹喜怒無常的樣子,事實上大鳥哥也一樣,才有先前那一篇大鳥哥的傲與懊。
回到公正客觀上,我想說的是最近大鳥哥其實在處理紛爭的技巧上應該是有進步的。

事件: 三個孩子擠在一台電子琴前面彈鋼琴,不消說肯定是手來腳去 再怎麼樣都會碰到彼此碰阿碰的 火氣就上來了。 你不想玩要關電,可我還想玩 那開關就這麼推來推去推來推去。
正在試圖加大音量阻止他們,要他們好好玩時,大鳥哥似乎是用力拍了一下鋼琴,起身『推倒屁股下的矮凳』, 走到旁邊去。

事件發生之後,因為引號裡面的那個粗魯行為大鳥哥被我叫住 請他把椅子歸位,我應該是這麼說的:「我知道你不想玩了,你覺得有點擠。但你也不可以把椅子推倒在地上,請你扶起來。』 答案是一句氣憤的「我不要!」 腦波弱到不可思議的老母我當然也就忍不住加大音量 然後還是拿出那千篇一律的 不然我們回家來威脅他 等等等等 直到他擺好椅子。
收手了嗎? 不好意思沒有.....(心虛) 我硬是在把椅子放倒然後要他扶起來三四次之多.....再心虛)

大鳥哥為什麼被處罰?當然就是因為他沒禮貌又不愛惜人家的東西。那為什麼老母不應該生氣? 還說他其實在處理紛爭技巧上有進步,因為他懂得「離開」。在這裡玩會推擠,然後這又是你的東西,那我只好離開不要玩。
老子不想跟你計較! 可是還是氣啊又氣又惱又懊又傲 總是要出出氣! 就跟老母亂罵一般所以他摔了椅子 甚或是在下一次 他踢了地上的玩具。 這後半段就叫做孩子氣。那怎麼我當下就永遠只看到他孩子氣的部分,看不到他努力社會化學習面對紛爭的進步。

評: open your ey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