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5

[羊哥] 社會化SCENE12:孩子你被欺負了嗎?

2014 11月 鶯歌帝堡玩水去

我又要寫上羊哥一筆了 老實說 最近看著大鳥哥跟羊哥 個性越差越多
某些小小時刻真得會很羨慕羊哥的個性 這大概就是父母的通病吧
雖然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父母也不會有完美的孩子
但還是會有羨慕其他孩子的特質的時候
回憶起三年前 omg真的是三年前 羊哥和大鳥哥剛剛認識應該是八個月跟六個多月
有一陣子羊哥四肢發達很多 動作也快 兩個小baby碰在一起
多半都是大鳥哥區居下風 就這樣 好長一段時間
大家都是覺得羊哥比較活潑 然後大鳥哥比較溫馴
真的一點點也想不到現在的大鳥哥根本就是個恐怖份子 手來腳去的
害我一邊忙著替他擦屁股一邊又常常想要安慰自己給他多一點舒展空間

那讓我每每羨慕不已的羊哥呢?~ 時光匆匆現在可是個穩重溫和的大哥哥
A.K.A有時候被欺負也不知道怎麼回應的大哥哥
讓我來談談這個事件
在游泳班上自有一群朋友的羊哥 某天 被其他家長目擊被年紀比他稍小的同伴打了
沒記錯的話 大概是打了頭 據說當下羊哥是愣在當場
這個事件發生同時期 羊媽也曾講過發現羊哥在捷運上被陌生的小朋友討座位 他也愣在原地
於是乎 羊媽問了兒子 剛剛某某是不是打了你呢? 羊哥說 沒有
等到要離開游泳班上了自家的車子 羊媽又問一次 答案變成了有
為什麼答案會變? 單純一點的答案 當然就是 羊哥後來才想起來
但這個答案不是本部落格願意接受的
被打到連旁人都注意到了 不會是多小力的 那為什麼第一次要說沒有?
我的不負責外加你還真好意思大談闊論觀點如ˊ下:

因為羊哥不覺得自己被欺負

對他而言 可能這個朋友跟他玩的方式 他的確不欣賞可是在他的腦裡 沒到被欺負
更應該說他很知道 如果他想要跟這一個朋友玩 他就得跟隨這個規則
我的另一個重點是第二次答案會變為什麼? 因為他覺得媽媽認為那個小孩這樣是錯的
所以他想回答她媽媽滿意的答案 就是對!打人是錯的 剛剛那個某某打人了!
外加他在媽媽的提醒下也才察覺 喔!我是被打了喔!我是被欺負了喔~!
也就是在他媽媽沒有這麼做之前 羊哥是跟不同孩子用不同方法相處

寫完 好像我在偏坦打人得行為一樣 好像想跟會打人的小朋友相處
就只能委屈求全 而且偏偏我家大鳥哥現在就也是偶爾會亂攻擊羊哥
但也就是因為她們是朋友 我目睹過 我才想 羊哥就是這麼寬容的孩子
他當然討厭大鳥哥那個愚蠢的打架遊戲 但朋友想這樣玩 那他也不得不的配合
也許幾次後他發現他也喜歡 更有可能 他還是不喜歡這個遊戲
但實際上你根本沒辦法控制世界上所有會攻擊人的份子 那個打人得小孩 只能留給他爸媽去教
我想說的是 如果世界上一定會存在這些較有攻擊性的人
那我不認為從小讓孩子知道自己在這種場合裡就是受害者 有比較好
與其把它塑造成 對與錯 好與壞 加害與受害
完全是受害者的這種心理也不會比較正常 或者說 也不會比較適應社會
其實這樣教比較簡單的 黑白對錯本來就很明確
但就是因為社會不是這樣才會有這一系列社會化的文咩 

唉  真難 真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