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15

[教一教] 吃飯哲學







2015 三月 中和家中 堅持這樣是印地安人的大鳥哥

帶大鳥哥到最近最容易讓我爆炸的就是吃飯時間
我實在不明瞭 怎麼我就是會讓自己在這個點上面餐餐氣 天天怒
或許是心疼自己用心煮出來的佳餚(?!)或許又是那種現在不教以後肯定沒救的心情
更或許是因為自以為年紀大了現在晚餐幾乎都只有吃幾口青菜陪他們上桌
嘴巴裡沒了食物 卻閉不起來 眼睛只要一看到不規矩 嘴巴就批哩啪拉的碎念
很糟糕很糟糕 可是又忍不住

讓我試著用正面一點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情
大鳥哥最常在吃飯中做的事情 就是講話 不停地講話
老實說 也不是五四三 他可能會分析一下餐點 可能會管教一下妹妹
可能會回憶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情 可能會看到廚房的櫃子門沒關好
其實...他不是在拉低賽 他只是想趁吃飯時間跟老母聊天 還有展現他的知識
其次少不了吃一吃就跟妹妹玩起來 一玩當然就忘了吃飯  看在老母眼裡就只有一個火字
這個叫我怎麼正面? 代表他們感情好? 代表他們吃飯時間心情很愉悅?
更讓人生氣的就是動手動腳 
大鳥哥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玩餐桌上的任何東西
舉凡餐具 桌巾 甚至食物 或者是坐在旁邊的人的身體 
誇張一點 都已經把他桌上所有東西都清空 他還有辦法玩掉在桌上的食物屑屑 光看我都氣

好! 那不吃就滾下去啊! 我其實也有講....
結果咧? 他不只不下去 還整個惱羞成怒 坐在桌上就大哭大鬧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下去  就這樣無間地獄 不停的循環 
那我們再換個方法 在桌上不肯好好吃 那就拿去牆壁前面吃 拿去大門前面吃 
甚至是拿去廁所吃! 不好意思 孩子真的很奇妙 他只有被你當頭棒喝的哪一秒知道他在被罵
站在定點過了才一分鐘 還跟你神情愉快地哼歌呢....
我自己現在仔細想想 還是只能用 只要一上桌玩就收起來的策略
並且堅守這個原則 即便小孩在那裡跟你不要下去也要堅持
這就是說根本不能跟外人一起吃飯 到餐廳也免了 
但 為了讓老母我用餐時間可以平靜一點 這點犧牲應該是值得的
就讓我來努力施行一下

最後 忍不住要酸一下 小孩養到快四歲 看到還在養一兩歲的孩子的媽媽
說自己用什麼方法讓孩子餐餐都吃很好 很開心 看到吃的就張口
我很想說那只是那個孩子天生重口慾啦!!!!(我不管我就是要這樣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