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08

日本推理小說 --宮部美幸作品




會看日本作家的書 都是受狐狸影響的 而她好像是受臭大鳥影響的 大部分的時候對課外書 我都是很願意接納的 只要不要是英文 我都會很快樂 讀書人咩 又加上偵探推理小說本來就很容易讓人入迷 所以 我和狐貍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的看了下去 15號書坊 都不知道從狐狸身上賺了多少錢
宮部美幸的介紹我就省了 我想應該也沒有人事來這個blog尋求知識的吧 如果還真的有 那 請自動把我所有文章裡任何 疑似 知識的部分都當成是妄語吧 我可擔當不起害人有錯誤印象的事 身為女性作家 (真是不好意思 雖然只唸了一點女性主義 可是就敏感的很) 要寫出獨特的作品就已經常常是特別不同的事 更不用說是以女性角度去書寫偵探小說這種一值被視為是較為男性陽剛味的作品 不過 若單以銷售量來看 宮部美幸應該是成功了 而且還是異常成功 所以書就一本接著一本的出 只是 越看我就越失望
我的第一本宮部美幸 應該事 龍眠 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推理劇情 反正我都會掀翻到書的最後面去看結局 (以免結局我很討厭 刺激太大~~拉拉怎嚜樣) 哎呀離題啦 龍眠中 我最喜歡的是小孩!! 他成功的用小孩來當小偵探 聰明的驚人 卻又不討人厭 小孩和大人之間的對白也都寫的觸動人心 常常看啊看就會覺得 對對對 就是這個fu 就是會想要這樣回大人話 所以 她的小孩角色通常都是成功的
不過在看其他本 我又不自覺的提出疑問了 宮部美幸是結婚了嗎? 生小孩了嗎? 生了男孩嗎? 男孩是和書中腳色一樣大嗎? 問題來源很簡單 她的小孩 漸漸讓我覺得世故過了頭 善解人意過了頭! 可以聰明 但 從不會暴衝? 這 對依各心智都還在發育的小孩而言 我覺得 太不合理 也就是因為這樣 我開始對宮部美幸的書 又不小心萌生了批判的念頭 這真是職業病
再則 宮部美幸有一系列的作品 向是鄰人的犯罪或是火車之類的 都是著重在犯人犯案前後的心理變化 這也算是日本小說這幾年來的走向 推理偵探 要設關卡 就像柯南一樣 想啊 想 總是有枯竭的一天 所以何必再往那裡頭鑽 還不如回過頭來看 犯罪人的心態 受害者的心態 大眾的心態 以及 最熱門的 傳媒的心態 也是因為日本人天生就心思細膩 所以她們秒寫起這些事情來特別生動 特別貼近現實
回頭來說宮部美幸 她的這一系列作品 不知怎嚜的都有很重的說教意味 要步就是在說卡債風波 要不就是在說與世隔絕的男子的生活 尤其是火車一書 我看啊看 珍的是覺得索然無味 居然通篇都在交讀者 你要是深陷卡債 你可以有哪些管道解決 沒錯 或許你會想 一邊讀書還可以學習很不賴啊 可是當作者刻意拉長故事 刻意採多重腳色去述說同一件事而且都是為了讓你知道 "無知"的嚴重性 哪就失去了推理小說長篇大論的意義了 犯案者心態的鋪呈看不到了 有的只是一堂理財課
這也就是在書的封面上 宮部美幸被稱為最關心當代現實的作家的原因 但 這就是我討厭的地方 文學家 就應該建構出自己的世界 一味的去深究現實事件 讓整本書像極了政府部門出的推廣專書 可惜可惜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