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08

尚皮耶賈內的異想世界

ROCK
江欣珍 日外93
2002/3/22
尚皮耶賈內的異想世界
初提起尚皮耶賈內(Jean-Pierre Jeunet)這個導演可能有很多人都是一頭霧水 但是要是再說到「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片 我相信就有不少人會點頭稱讚了 尚皮耶賈內1955年出生的法國導演現在不過47歲 在法國電影界稱不上是資深的導演 可是卻受到許多喜愛看黑色電影的影痴們的酷愛 尚皮耶賈內在很年輕時就已經開始了一些實驗性長片的拍攝 也慢慢嶄露頭角 而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黑色狂想曲」更是就讓他在東京影展及凱薩獎中獲得極大的肯定 接下來的「驚異狂想曲」更是在坎城受到矚目 。這各時期的尚皮耶賈內有一各編劇伙伴馬克卡羅他們所合作的這兩部片大受好評,也替電影界興起了一股「賈內風」。後來也因此分別被好萊塢網羅進去,尚皮耶賈內在這時期拍了兩部主流電影 一部是「火線追緝令」一部是「異形四」,但我相信只要是喜歡他的人一定知道”黑”片及”驚”片才是他的代表作。

暫且先不提「異形四」和「火線追緝令」兩部片,尚皮耶賈內的電影風格幾乎就可稱作是『黑色電影』。他喜歡用灰暗的色彩以及他獨特的幽默來營造整部片的走向,在他的”黑”片及”驚”片中幾乎清一色都是這樣的風格,很少看到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那樣鮮明的色調、歡愉的氣氛。他的片子可以視為是一種『成人童話』尚皮耶的腦中似乎是充滿著用不盡的想像力和創照力。他的電影總是有太多太多只有他才想的出來的東西,那些奇奇怪怪的裝置及情節都讓看過他的片的人大嘆他天馬行空般的想像力。此外他也十分擅長敘述故事,不管是”黑”片中 吃人的屠夫和他的房客們,或是”驚”片中小女孩和大巨人的微妙互動,都描寫的十分成功及引人入勝。這樣的鬼才導演尚皮耶賈內在進入了好萊屋之後也受到了些許的影響,這樣的影響照就了他的新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不同以往。

初看”艾”片喜愛尚皮耶的人都一定會發現他似乎是變了,以往那些灰暗的室內場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法國土產最傲人的燦爛陽光,緩慢沉重的節奏也變成了輕快的步調,甚至連配樂都一便轉而成歡樂的手風琴聲。他怎麼了? 或許他在這些年中說過的一句話可以作為參考:「當我回頭去看我以前所拍的片時我才發現我那時以為的童話居然是如此的黑色。」也許當尚皮耶說出這句話時他已經在構思”艾”片的拍攝了。於是乎他改變了原來賈內風格中黑色的部份用近乎浪漫愛情是喜劇的情節來取代。這樣的改變或許也可視為是一種藝術與主流電影或的平衡點的絕佳例子。但是細心的影迷們一定可以發現其實他還是保留了許多他個人的特色,像是巧妙的剪接技巧及攝影機的靈活運用。看過”艾”片的人一定都會對女主角奧黛莉陶朵(Audrey Tautou)幾個臉部特寫的鏡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一定對他奔跑時配樂及鏡頭的應用得宜感到佩服。這就是尚皮耶賈內,一個身處於好萊塢卻仍能保持自我風格的藝術電影導演。

想一窺尚皮耶賈內的異想世界嗎? 想更了解他嗎? 想認識一下黑色電影吸引人處嗎?千萬不要錯過他的「黑色狂想曲」及「驚異狂想曲」當然還有他的最新作品—紅遍歐洲正在台灣加溫中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參考資料來源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官方網站 http://www.amelie-lefilm.com/flash/index2.htm

成大映象社網頁 http://140.116.5.1/~cinem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