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15

[大鳥哥] 社會化scene 16: 媽媽我可以撈魚嗎?




2015 july 樂華夜市 僅只一次的撈魚活動

你吃鯊魚肉嗎?你吃吻仔魚嗎?你吃燕窩嗎?你吃魚翅嗎?
你會捏死螞蟻還是搬走他?你會揮走蚊子還是打死他?
你會拿路邊發送的傳單還是低頭走過? 
你會投錢給乞丐還是視而不見? 
你會買喜憨兒的餅乾還是覺得有點擔心?
這些問題通通都取決於非常不穩固的個人道德觀。
不穩固的?是的!我的就是.....
回到撈魚來說,身邊有個在人本當老師的朋友,我不可能不知道生命的重要性。
先不論我小時候當然是大撈漁特撈魚,還要釣蝦在馬上烤來吃,
我的確看到撈魚時會覺得讓小孩去玩,根本就是在折磨那些小魚的。
從前那紙做的撈魚網也罷了,一撈就破,全破了也不得不放棄。
現在的呢?還給你塑膠網,任你撈任你翻任你潑。最後還送你幾支片體鱗傷的小魚讓你帶回家繼續折磨。是滿殘忍的沒錯。
那  孩子想撈魚 到底可不可以咩?

實際上我家兄妹撈了,而且是選用塑膠網狠狠地玩上他十分鐘,
然後再一人拿回兩隻瘦弱的魚回家養。然後兩天內就分別死掉了。

我不會很做作的說這是給孩子一個教育,我比較願意的說法是他們既然真的很想玩,
那玩個一次有個經驗可以接受。然後,我發現完了以後接受教育的絕對是我。
那十分鐘之內,我看著妹妹由興奮,到懊惱於自己技術很差撈不起來,到索性拿著魚網在水池裡亂翻亂攪,到百般無聊的提早說要放棄。這個過程可能只有五分鐘吧,老闆預期的一半時間而已。年紀比較大的哥哥當然比較會撈,但老實說十分鐘之後也已經面露無趣,覺得可以換魚了。

接過裝在小塑膠袋裡的魚,孩子當然一心急著要回家放到玻璃杯裡,問著要給魚兒吃什麼?
心裡很清楚這些小魚活不上幾天的老母,橫豎是不會特地買魚飼料回家的。翻了翻家裡,
丟了一些餅乾屑進去。這下可好,大概是吃壞肚子。好像還加速他們的死亡。
兩兄妹對這跟他們相聚短短兩天多的四條魚,才不會有什麼感覺。問了一下怎麼回事,也就沒在注意後續發展。

我猜爸爸應該有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跟他們解釋生命很可貴這轉事情,但我
僅僅是宣布了 我們以後再也不撈魚了。再也不! 
因為我上了一課,我認清孩子還不知道生命的價值,我更不應該當劊子手的助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