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15

[大鳥哥]社會化scene 17:看表演的藝術



2015 7月 台北兒童藝術節 青年公園場之還好有伴有球

套一句朋友常說得話:台北就是表演多,台北就是交通方便。
雖然我自己總是忍不住嗅出這句話後面那種酸酸的味道,因為我總覺得對某些人而言就算有這些配套方案,也不見得會真的起而行的付出勞力去「享受」(?!)
更要說嘴巴說說這點好處的人,更常常就是根本沒有做過這件事情的人。所以在他們眼裡他們的「做不到」永遠都是大環境的問題。
但! 實際上台北真的是比較豐富又便利是事實。
因為如此沒上學沒去才藝班的大鳥哥,比較能說得上跟許多人一起進行的活動就是去看各式各樣的表演。
從台南高雄兩處十鼓的表演,到家門口圖書館的離開就不能再入場的電影欣賞,
到這次的台北兒童藝術節。我們追了不少表演,最開始的就是這個青年公園的場地。
正好有朋友就住在附近所以兩個媽媽個帶兩隻寶,雖然很累但還是可以互有照應。就增添了幾分勇氣。不然像這種沒售票,要靠提早到去搶好位子的表演,隻身一個人帶兩隻小屁孩,
還是會讓人怯懦的。
總結一下到目前為止台北兒童藝術節在青年公園看了晚場的全程追捕特技秀跟阿卡貝拉人聲表演,以及在台北偶戲館的布袋戲表演還有西門紅樓的光溜溜午餐。
每一個表演都各有樂趣就不用說了,我比較想要講的是帶小屁孩看這種沒售票沒對位的表演一些小細節。

 1. 坐近一點還是比較好:我知道這聽起來超級鄉巴佬的。但我真的覺得對小小孩而言,
   坐的太後面不僅看不清楚,也比較不容易「進入狀況」。孩子是很會看臉孔跟表情的,對他們而言雖然不能完全理解表演內容,但看著演員的臉他們也大概知道現在是愉悅的或是害怕的。所以辛苦一點提早一點到,坐前排一點絕對會比較能讓孩子融入表演的情境。某程度上其實也比較不用擔心小孩坐不住。

2. 提早到要怎麼殺時間:為了坐前面一點以上的這些表演我們都提早了半個小時以上到,其中阿卡貝拉更是提前了一兩個小時,然後先野餐殺時間。對!殺時間!我自己還在努力的不用3c產品來殺時間,所以這提早到場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多,要不就孩子要有同伴可以一起玩一下。要不當然就要帶點點心,看看表演手冊把時間耗過去。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提前告訴孩子這短時間的必要之惡。讓他們知道要看表演不得不就是要在那裡等待,而且是不能離開座位太遠的等待。 很自找苦吃是吧?是啊! (噗)

3. 天性:我知道這真的是屁話!但先前也提過了,我會這麼熱衷於讓大鳥哥去看各種表演,而且是真的「看」而不是那種跟著在那裡互動玩遊戲的表演,是因為大鳥哥就是可以專注地看完。這就是他奇妙的天性。家裡有小小孩的爸媽就知道真的不是「一開電視小孩就不會動」這個技能可是要訓練的喔!我們家裡常有許多小孩,偶爾想讓他們安靜一點就會放卡通影片,不好意思可不是每個都會死守在前面。也不是什麼啊因為你平常不給他看,有得看她就猛看啦!這種原因。是天性。那奇妙的視覺為主的天性。結論是如果你小孩真的做不住看表演,也也也也也罷啦! 

4. 尊重免費表演: 在家裡看DVD跟在電影院看有什麼不一樣? 在電影院哪怕前面那個人接個手機你是不是就很氣,在家裡的話你都走來走去開冰箱了。差別在哪裡?就是有沒有付錢! (大)人有時候就是這麼過分,因為是免錢的表演,看一看不好看就走人。小孩怎麼會尊重表演? 還是你覺得可以跟四歲小孩明說這個有付錢不能走,那個沒付錢別甩他?真想要孩子在花了大錢的表演場子上安靜耐心,就先從尊重每個免費表演開始吧!不要因為是露天電影院就又站又大喧鬧,告訴孩子就是得安靜不然就不能看!這樣他們才會一點一點地知道想要「欣賞」表演就是要安靜尊重。

以上。 

寫的都比較容易,做起來真他馬的難。
共勉之。 or just AVOID it  
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