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15

[大鳥哥]社會化scene 9:開放性與多樣性




2015 4月中和迪卡儂

這其實是接在足球課之後的 而且是會酸的不得了的文字
為什麼要帶小孩去踢足球? 去上打擊樂? 
對我家而言 就是不可自拔的跟其他有同齡小孩家長的焦慮 
想給閒賦在家的孩子一點什麼 卻還不想送他去上學 
其實說真的 閒賦又如何? 他這一生恐怕還沒能閒多久
但我不是多有理念的人 也沒法獨樹一格 就讓我跟著風潮吧 

但我真的想談的是 那些已經有上學的孩子 
從上次的打擊樂到這次的足球課 我都猜想 也感受到
家長們是希望讓孩子除了上學外能有其他的活動 經驗 體驗 
更有可能是小孩自己口耳相傳回家說想要參與的
這代表的我想就是一種希望給予孩子生活上的開放性跟多樣性 
用來證明自己不是強押孩子讀書的父母 證明自己知道課外活動有多麽重要
這原來是好事一樁 實際上我想也是

但這次的足球課 讓我特別注意的家庭讓我覺得
這個所謂應該帶來開放性的課外活動 看來也只是或多或少抹滅了孩子的多樣性
我先來提提其中一個顯然不大熱衷的孩子 
初見面我也真不知他是上了多久 但總之比我們久  因為他很知道什麼時候他可以偷懶
就這樣每次偷懶下場就是被媽媽罵著趕回場上 甚至是用水瓶半督促的打她的大腿
無非就是要讓他上場去跑 附帶一提 後來大鳥又上了第二次課
這個孩子也是整堂課是一樣的態度 
這是什麼意思? 很簡單 他不想上...

問題來了 應該都聽過這個說法吧? 才藝都是我小孩自己開口要上的
OR 我跟他說好 要上就要上完一整期 不可以每次都虎頭蛇尾! 云云
我相信這些我以後都有可能說出口  但趁我還沒險入其中時趕快頭腦清楚的想一想
答案還是那一句
他不想上啊!!! 不是表現得很清楚了???
所以現在家長是真為了要交一個五歲小孩負責任 守信用而繼續上
還是不想丟臉不想要放棄已經對外宣稱的 我是多具有多開放性多樣性而讓孩子去踢足球的家長這個形象?
並且! 在小孩頻頻落跑的球場上還得想辦法維持一定優雅來說服孩子回到場上
不然就更丟人 好像自己罩不住孩子一樣 

最終才藝課變成家長用來展現自己的教養成果的場域
孩子也只是其中的一個展演物品 

為了孩子而安排的課程 不想上 就應該不要上  
我不知道能夠這樣到幾歲才能避開孩子沒有責任心 不守信用 的責備
但 為了假裝自己具有開放性而忽略了孩子的心意也不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