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15

[大鳥哥] 絕對是他爸基因取勝的男孩




2015 10月 動物園課後

前幾天有個媽媽朋友說到自己的女兒,感想是自己跟女兒個性非常相像。都是老大,也都很有耐心,很安靜,很會忍讓,很顧弟弟,很會看眼色。所以做為母親,他很容易就可以理解女兒在想什麼,在氣什麼,在彆扭什麼。我這才驚覺我跟大鳥哥個性是如此不同。大大不同。大鳥哥就像他爸,慢條斯理,有條有序,溫吞,謹慎,一專注起來耳朵就閉起來。
我呢?急驚風,毫無耐心,粗心大意,過度樂觀,最愛便宜行事。這兩組形容詞適用的誇大了點,溫吞的那邊自有缺點,隨便的這邊也自有優點。重點是在於我們是如此不同。
而且我這麼晚才察覺,難怪我總是在發無名火。
明明是個全職媽媽卻永遠在出門前大發脾氣,原因無非就是小屁孩動作很慢。妹妹就罷了他是無行為能力者,大鳥哥呢?他就是自有他的TEMPO。慢條斯理地拿衣服,挑衣服,挑襪子,慢條斯理地穿上,慢條斯理的調整。光是看它貼鞋子上的魔鬼沾我都會受不了,一秒鐘可以做完的事情,他非得要拉的死緊再貼上。雖然說我總是在聊天中會說起他這種行為就跟他爸在意褲管一模一樣,但在發生當下我卻總把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去,自顧自的發火亂罵。

收玩具也是。

仔細想想他不是不肯收,也不是故意拖拖拉拉。是他爸。(就讓我借用朋友的句型)是他爸的基因在作祟。大鳥哥收玩具,就是自有他的步調,如果可以快轉到最後直接看結果,都會覺得很驚艷。問題是每天收玩具的時間,老母就只想趕快下班解散,並是沒有心情欣賞他的邏輯。常常看到大鳥哥收完玩具我會想到的其實還有他奶奶。高雄的奶奶橫豎是有潔癖,而且很愛整理。這可是她親口說的,比起煮飯他更喜歡整理。所以他的廚櫃裡,鍋碗瓢盆都規律而整齊。什麼收納箱收納盒根本就不需要,因為他總是有把東西擺得整整齊齊。
基因這就是基因。

拜託我的大腦一直記住這件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