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15

[老母] 民以食為天之老母原罪再一樁





2015 oct 蠟藝博物館 變裝區


前一陣子讀到某個業配文也很強大的部落客說起他那一歲多的孩子從不挑食,直言關鍵就在於他本人不擅廚藝。意思是說只要老母廚藝差的讓孩子只能在吃ㄆㄨㄣ跟不吃之間選擇,屁孩就不會挑食,會非常識時務的用感恩的心情吃下每一餐。
評: (馬上就忍不住要開罵了?) 我聽你在放屁! 你再給我多養一陣子再說! 什麼東西啊!

吃!尤其是中國人!台灣人!吃就是很重要。
每天問候不外乎吃飽沒?吃什麼?要吃什麼?
小時候我記得常常覺得媽媽一早就在問午餐,午餐還沒下桌呢又盤算起晚餐。
晚餐才剛上桌,居然就在安排宵夜。 到底是因為我是台南人嗎?
自己成了媽媽以後就知道,這又是一個老母的原罪。
一來很怕孩子餓著,二來知道食物不會憑空出現在桌上。要外帶得提早出門買,要煮飯也得提早張羅。絕不會是時間到再來準備,真要如此孩子早就難以安撫了。
從副食品開始,那一碗一碗親手做成的糊狀物,每每遇到屁孩不賞光時,雖然自己也不想吃,但要丟掉前總是會在流理臺遲疑。
浪費! 真的浪費!
離開了那不用考慮根本不想吃的糊狀物,當孩子開始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起,這種處理廚餘的問題就越來越讓人傷神又傷心。對!我指的不只是「孩子的用餐習慣」這件事情而已。
我當然很希望他們不挑食而且不挑嘴,吃飯有規矩。但我也更傷心自己做出來的食物被原封不動退貨。然後還一路退到垃圾桶裡去。
這時候總是會有人說,你就煮你自己想吃的就好或是不想吃就倒掉算了啦!這種言論。
但我真的越是習慣煮飯,就越沒辦法接受這種論調。
真的浪費!

離開家裡,出外覓食的時候,用餐也一樣是老母的原罪。
這會兒問題來自於「要吃什麼餐廳」跟「要點多少菜」這雙重關卡。
不小心選到CP直很差的餐聽就已經很奧腦了,又錯估菜量或是菜色,上了一些實在不合胃口的菜就更讓人沮喪。這是誰的責任? 喔! 我知道又有人要說幹嘛要小劇場這麼多!
但做媽媽的就真的會覺得很糟糕啊。

這趟去宜蘭玩,幾次餐廳用餐就讓老母我心力交瘁,原因不就是枕邊人那無心的言論。吃個卜肉咩,看到一大盤就嫌點的太多。吃個羅東夜市咩,看到人潮洶湧就說不懂台灣人幹嘛吃得這麼狼狽。吃個油飯魚丸湯當早餐咩,就說油蔥酥太多讓人消化不良。搞得好像都是在配合演出不得不吃一樣。餐餐都有意見,卻極少稱讚過太太餐廳選得好點菜的恰當份量點的剛好。總是習以為常正確合理的事情而不加誇獎,卻對稍有出錯卻可以隨意說出。

評:民以食為天,而家裡的媽媽常常都是負全責的人,這時候是不是可以多點誇獎,少點無心批評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