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5

[老母] 聽說現在流行絕不當場買東西給小孩?




























2015 中秋連假於高雄

很久以前有好一陣子,看到這種投幣的玩具是絕對不會投錢的。
可以坐上去玩,但就是不投錢。在這種原則之下,大體上我家的屁孩們也都習慣了。
但有一種情況,反而是媽媽我自己過意不去,就是當屁孩沒投錢玩得很開心時,遇到
有要投錢玩的孩子當然就要讓位給對方。這個時候都會讓我有些於心不忍。
不只要讓位,還要看孩子眼巴巴的看對方玩得很爽。
才十塊錢。
才十塊錢。
才十塊錢。
只要十塊錢就可以滿足孩子,卻還要在那裡滿腦子,「不要讓孩子覺得別人有什麼自己就一訂要有什麼」跟「不可以讓孩子予取予求」還有「有了一次下次就一定要玩了啦!」的想法。
到底是怎麼了?
是對自己的教養這麼沒有信心?是對孩子的自制力這麼沒有信心?

不禁讓我回想起孩子還小時,總小心翼翼。總認為生活作息牢不可破,只要一次小睡沒把握,好像孩子這輩子就會飽受睡眠不足而生長激素不夠的苦果。
(damn!仔細一想現在也沒多長進)
這些「絕不」難道就能累積成一個有教養,懂事且知足的孩子嗎?
問題是從來沒有做過這十元的車車,他又要怎麼能知足?
別說「足」了,他連「知」的權利都被剝奪!
前幾天一個媽媽朋友才提起了這個「內心富足就懂得分享」的想法,然後反省了一下,覺得自己對孩子也許過於苛刻。是嗎?真有這麼大影響?
那為什麼我家總是帶遠遠超過兩個孩子所需數量的挖沙工具,妹妹卻總還是會為了小朋友拿了他的工具而無比在意?
再回到這個「絕不當場買東西」的原則,背後的意義可想而知就是要孩子懂得「等待」因而「珍惜」好不容易到手的物品?是嗎? 

那也絕不可以讓孩子「當場」坐上那十塊錢的車車了喔? 
喔!好小氣的媽媽啊。 (哎)



No comments: